Pages

2012-07-28

12年國教的核心面向是「全面免學費」


前言:幾個星期前有學生在FB上要我談12年國教,我這段日子稍稍上網去理解一下這個議題,一看大驚,這個議題非談不可!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更理性地思考這個議題!



12年國教的核心面向是「全面免學費」
12年國教」全名是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」,它雖然是「一個」教育政策,卻涵蓋了7大面向29個方案。
   
12年國教」顧名思義是要將國民教育延長為12年,但在將國民教育延長為12年的同時,卻要有許多配套措施;所以,才會包含了這麼多的方案。因此,在談12年國教時,我們可能要留意,我們討論的是哪個方案,有爭議的是哪個措施。

需要先理解的是,過往台灣實施多年的9年國民義務教育同時是國民教育也是義務教育。國民教育的意涵在於讓每個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,因此學雜費一定要夠低 (對經濟或社會弱勢者甚至要減免或補助),義務教育的精神則在於國民有義務替國家讀書 (就像當兵是義務一樣,所以無故不上學超過3天會被填報中輟),以致於國家的人力資源可以達到某種素質。12年國教所延長的3年是國民教育而不是義務教育,所以它試圖讓想讀高中職 (以及五專前三年) 的學生可以免學費 (但要雜費) 讀書;同時,由於不再是義務教育,學生仍然可以在國中畢業後選擇就業。類似的作法,在美國早已實施多年。

因此,12年國教的第一大面向就是「全面免學費」(因為沒有低的就學成本,就沒有資格被稱為「國民教育」),其中包含了「五歲幼兒免學費」以及「高中職五專前三年免學費」二個免學費方案,以及為了要讓免學費政策可長可久的「財務規劃方案」。

這一個面向是12年國教之所以是12年國教的核心面向 (缺了它,就不叫12年國教了),其餘的,基本上都屬配套措施了 (做了,可以同時提昇教育的品質理想上是如此)

就這個面向而言,你覺得台灣該推動12年國教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不應該!
    全面免學費,將造成去念私立學校的學生,
    反而會有比較多的學費補助,
    卻未必是相對付出較多努力在課堂上的一群人,
    最少,短時間之內,可以預期,
    原本各學校以升學考的分數,甚至校內考試的分數,來當升高中職及五專的價值,
    會被模糊及混亂掉,譬如原本PR97可以上南一中的學生,現在或許PR90也能錄取,不免令人感到困惑,
    12年國教是否相對鼓勵學生可以不用努力?
    或是可以別將大部分的心力放在基礎學科上?
    是否會造成『多歧亡羊』的效應,因為要兼顧才藝和以往所謂的智育,壓力可能沒有減少,反而樣樣通,樣樣鬆?

    雖然我家裡也是屬於中低收入戶的一份子,但對全面免學費的12年國教核心面向,『全面免學費』,老實說,實在是讓人感到焦慮和不安......這樣真的公平嗎?政府的稅收可以這樣用嗎?這樣雨露均霑地將稅金運用,是否能發揮最大的效益?如果能夠有機會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,而非關起門來的開會討論,也許成功的機會能夠更大。

    回覆刪除